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上一篇: 选票理性消解的极端情绪 下一篇: 蠢,还而已

我擅自删去了一些文字,有一些文字也用星号作为代替,希望不会影响理解全文。我赞同她重新学习民族语言的决定。

我想,做为个人,我们现在马上能做的可能就是不做文中提及的那些不敬行为。

——————————


连岳

你好。非常希望借你宝地允许我说说自己的情况。

我是一个不会藏语的藏族人,拉萨话能听懂少部分,甘南话能听懂,但不能说。

现在,我不比大家对真相了解更多……(此处删去一段)

我讲讲自己的经历

在拉萨上小学时,有开设藏语课的学校,但是教学质量很差,升学率低,通常家长都会选择升学率高的汉族的学校,因此离开幼儿园后我就没有上过藏语课,在小学阶段我就彻底忘记了藏文

因为健康原因,小学没毕业我就迁居到内地,从此接触藏语的机会更少

毕业后应聘业务员,曾经有个老板让我把名字改成更容易被汉人认出的藏文名字:比如卓玛,卓噶之类,以便给别人留下深刻印象争取更多做生意的机会

后来到**面试,某男总监对于藏族人是否终生只洗澡两次的话题非常感兴趣,好奇:他们难道不嫌脏吗?占面试时间的三分之一。

再后来父母的朋友给我介绍男友,汉族,对方的妈妈只有一个担心:她是藏族,万一将来打官司,我儿子肯定吃亏啊

几年前父亲去世,亲人从甘南千里迢迢赶来,从怀里掏出油灯准备点上。组织上说:这是***的灵堂,怎么能搞封建迷信那一套,最后我只好把组织上准备的供品和蜡烛全扔掉,解决了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我的姐姐不得不偷偷摸摸去大昭寺为父亲点油灯,如果被单位发现会被扣奖金

几年前,我将父亲的骨灰送回他自小生活的拉卜楞寺,男性长辈冒着风雪寻找骨灰里的结晶,我们围在身边痛哭。即便这样也阻挡不了猎奇的汉族人,带着大炮拍啊拍。最后我用汉语骂跑了他。

在我的故乡的县城,上了班的人已经不穿藏装了,因为那让他们在汉族同事面前感到自卑和羞耻。

从前,我的亲人们在故乡可以伐木换钱来买生活必需品,后来因为汉族人纷纷去伐那里的树,国家已经禁止了伐木。衣食无着的他们只好到大城市打工。但是没有文化的他们是比汉族打工者地位更低下的人,他们做同样的活却得不到与汉族同样的报酬。

我所居住的小区的邻居,经常会由衷地夸奖我们:你们真是藏族啊?诶哟,可不像,你们这么白这么干净。。。。

在这个被称为文化中心的大城市,包括我的母亲,我的老乡在内,大家都尽量避免暴露自己的藏族身份,因为我们无法招架对一个民族的品头论足。

然后,我决心好好学习藏语。但是突然发现居然那么难,遍寻拉萨和北京,我目前还没有找到藏文的有声教材。

现在,周围的汉族朋友说,多可惜啊,你们丢掉了自己的文化。

很多人的言行都在无意中造成了对我们的伤害,就像我们过去屡屡试图无视这种伤害。但是,此刻,(此处删去一句)。也希望各位,从此不再纵容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没有想到一夜之间,大家会如此热烈的讨论我的信。留言的大部分人都在认真探讨和自省,我很感动,因此还想补充一下。

首先,谢谢大家的关心和同情,当然,我很尴尬于接受这种注视。事实上,在列举的所有事例中,我没有因为任何经历而自卑过,我确实像一些人所建议的那样,做到了耐心普及藏民族习俗。我将他们列举出来,是试图从我的亲身经历来寻找存在的分歧有可能是什么,因为面对歧视,我不自卑不代表没有人自卑。

其次,我唯一感到自卑和介意的并非在汉族人面前抬不起头,而是不会本民族的语言。它让我和同胞的交往受限,以致畏惧于和只会藏语的同胞打交道。所以学会藏语是我懂事后的最大愿望,既是想自如的自信的和同胞相处,也是想尽可能的了解自己的民族。

最后,本来没有必要较真的去反驳什么,但我的自卑和敏感要求我必须反驳一句话

:。。。。问题是,这位姑娘理解自己的藏民同胞吗?真的爱他们吗?

我想,我对自己民族的热爱,不需要证明给别人看吧。
上一篇: 选票理性消解的极端情绪 下一篇: 蠢,还而已

评论 (85) 按反序排列
 
[匿名] 云如 [221.137.218.*] @ 2008-4-1 1:04:04
只有对话后,我们才知道当初你在想什么。

[匿名] 嗯z [142.157.15.*] @ 2008-4-1 1:22:31
有一些“汉化”是无法避免的,就像汉人现在上班也穿的是“西服”啊!
反对 7
20 支持

[匿名] 如云 [222.241.84.*] @ 2008-4-1 1:31:34
不要说少数民族,我现在家乡方言都说不标准了。
反对 2
14 支持

[匿名] 卡夫卡夫卡 [59.35.165.*] @ 2008-4-1 1:43:33
似乎要使汉人改变这种灰色的歧视意识比使当权者改变不合时宜的民族政策更难。

[匿名] 建议博主支援西藏,或者开个藏语学校? [124.114.247.*] @ 2008-4-1 1:55:14


从见猎心喜的拿出一张几年前的照片,阴阳怪气的暗示,就感觉博主很可耻了。

你用谎言骂一个人撒谎,你有公信力吗?

是不是河南人,东北人给博主写个信,博主也要刊登出来呢?

不穿藏服了,请问藏人穿的是汉服吗?那是西服,西式的,白人的。

语言教学,向伟大的美国学习,公立学校使用官方语言教学。

反对 32
13 支持

[匿名] 枫林 [220.113.20.*] @ 2008-4-1 1:59:08
我们的“无法避免”,和他们的“被剥夺”是有根本不同的。当“我来吸收你”和“我要保持自己”发生对立的时候,大言不惭的“都去穿西服”当然激化之间的矛盾。

[匿名] 怀疑 [220.181.67.*] @ 2008-4-1 2:20:15
我现在越来越对连岳的身份感到怀疑。
反对 14
6 支持

[匿名] 只配叫猪 [218.1.97.*] @ 2008-4-1 3:15:30
几年前父亲去世,亲人从甘南千里迢迢赶来,从怀里掏出油灯准备点上。组织上说:这是***的灵堂,怎么能搞封建迷信那一套,最后我只好把组织上准备的供品和蜡烛全扔掉,解决了这个问题。
---------------------------
佩服,有胆有识。

[匿名] 反动派 [91.149.172.*] @ 2008-4-1 3:36:01
做好自己的事,管他什么政治!管他什么强权!

[匿名] 只配叫猪 [218.1.97.*] @ 2008-4-1 4:26:12
从见猎心喜的拿出一张几年前的照片,阴阳怪气的暗示,就感觉博主很可耻了。
---------------------------
连岳已为此道歉,现在“见猎心喜”的是你。何况这“猎”是已被别人收回了的,你的“心喜”很可耻。

你用谎言骂一个人撒谎,你有公信力吗?
---------------------------
在一个信息封锁的地方最需要的就是信息,连岳是在为此做一种努力,这次努力无效使渴望信息的人们更憎恨封锁。
因为政府的信力是母的,连岳就只好成公的了。

是不是河南人,东北人给博主写个信,博主也要刊登出来呢?
---------------------------
莫名其妙,别人关注什么干你吊事,你的夜壶进开水了吧?

不穿藏服了,请问藏人穿的是汉服吗?那是西服,西式的,白人的。
----------------------------
他们穿什么是在模仿汉人,跟这东西从哪里来的没关系,脑子不清楚啊?

语言教学,向伟大的美国学习,公立学校使用官方语言教学。
-----------------------------
一个垄断教育的政府就应该完成好所有必要的教育义务,别只想着占便宜。
“藏语课”和“官方语言”有冲突吗?






反对 8
21 支持

[匿名] 上楼的猪: [124.114.254.*] @ 2008-4-1 5:22:40


这关信息封锁什么关系?自己无知,心态又有问题。

1 这是基本的军事常识,不懂基本的军方制服,连岳发布之前不需要确认?网上没有这个资料?请问封锁了什么军事常识?

楼上的猪,你是猪,当然不需要查证了。

2 藏语课,你去过西藏吗?怎知人家没有藏语课?

再说,信中的藏族姑娘小学就来到内地生活,请问,在内地开藏语课,你付钱?还是纳税人掏钱?

他们的父母难道忘了藏语?

我的母语也不是普通话,家里也不说普通话,我是不是该声讨国家没有给我开办“家乡话”课程?



反对 14
19 支持

[匿名] kevinyoh [189.177.173.*] @ 2008-4-1 5:46:40
1. 从这封信,我不觉得政府对藏族群众有什么不妥, 记住,在西藏是有实行藏语教育, 但具体的升学率不高不是因为资源问题,而是因为受教育者或者教育者本身问题。而在非藏语区,对少数藏族群众自然没有必要。

按此逻辑,我是不是也要抱怨国家没有实行闽南话的教育?


2.信中的种种,只是中国人普遍好奇心理而已,不单对藏族群众。
反对 7
18 支持

[匿名] 最后说几句。 [124.114.254.*] @ 2008-4-1 5:52:50

趁加班空隙给某些文人说几句。

本人学的工科,文章上说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藻,或者深奥的理论来。

民主投票就是算人头,谁的多,谁赢。它可以产生邱吉尔,也可以产生希特勒。

某些事情,自己感觉受害,别人未必享福。

各族下层百姓都一样,没谁欺负谁,谁也不欠谁。

反对 10
11 支持

[匿名] 匿个名 [128.8.176.*] @ 2008-4-1 7:19:03
凡是敌人赞同的,我们都要反对
发现连岳最近的贴越来越有这个趋势了
是不是像只配叫猪同学说的,因为政府的信力是母的,连岳就只好成公的了

[匿名] kobe [218.90.151.*] @ 2008-4-1 8:48:29
多可爱的人啊~

[匿名] kobe [218.90.151.*] @ 2008-4-1 8:51:57
组织上说:这是***的灵堂,
组织上说,这是共产党的灵堂,
哈哈!

[匿名] 深蓝 [221.217.31.*] @ 2008-4-1 8:52:05
zf没有限制他们穿藏服的自由,他们只是因为在汉族同事面前感到自卑和羞耻。其实就像某些人再没钱也得买贵衣服一样,否则自卑...

现在提倡说普通话,以后方言文化是不是逐渐会消失?

---------
现在,周围的汉族朋友说,多可惜啊,你们丢掉了自己的文化。
-----------
就中国的现状来说,中国是否现在也丢掉了自己的文化?

[匿名] 青菜 [61.154.9.*] @ 2008-4-1 9:02:58
这样的事,不单发生在这个藏族姑娘身上,同样发生在中国各民族的乡村中。
不要说藏语,你看看你身边能找到像样的闽南语教程吗?
文化问题归文化问题,交流问题归交流问题,人民遇到了相同的问题,不同族群选择了不同的解决方式。但别有用心的人将这事引向暴力,引向族群分裂,这是最可憎的。
连岳说的话从文字表述上没错,但我不喜欢其中的CNN方式的暗示意味。
反对 3
21 支持

[匿名] 我不是你 [117.75.188.*] @ 2008-4-1 9:10:44
1、从见猎心喜的拿出一张几年前的照片,阴阳怪气的暗示,就感觉博主很可耻了。

答:博主不可耻,已做过道歉,只有信息极度封锁,有良心的人才会寻找资源。连岳是个有种的人,所以他会道歉,这丝毫损害不了他的道德立场。

2、你用谎言骂一个人撒谎,你有公信力吗?

答、你是真傻啊?对方已经撒谎了,有人指出对方的谎言,这在逻辑与常识上都是成立的,这和公信力有关系吗?说实话,现在,我还不相信什么公信力。你有吗?

3、是不是河南人,东北人给博主写个信,博主也要刊登出来呢?

答:一看你就是个极端主义者,别说藏人,你连汉族的兄弟(河南、东北人)都流露可耻的歧视。混帐东西!

4、不穿藏服了,请问藏人穿的是汉服吗?那是西服,西式的,白人的。

答:你还是个种族主义者!看你说“白人”时的那副嘴脸,十足的无赖相。

5、语言教学,向伟大的美国学习,公立学校使用官方语言教学。

答:你对美国了解的太少了,美国也犯过忽视少数族群文化的错误,这个国家现在在这个问题上下了巨大的努力。我们根本没法和美国相比,完全不是一个量级。

这个国家想必还有很多你这样的人,你们这些可耻的中国人,伪爱国者,败类!
反对 14
18 支持

[匿名] Jayde [218.17.223.*] @ 2008-4-1 9:12:27
很多西方文明大国也有这样的矛盾。民主文明的发展进步需要时间。zf应该认识到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性并积极采取措施。全国各族人民应该尊重彼此之间不同的文化和信仰。不过,姑娘,我相信大多数的人都是尊重、理解并欣赏藏文化的,它也是我们5000年博大精深的文明里一颗璀璨的明珠。
反对 0
14 支持

[匿名] 我爱tiebet [221.224.21.*] @ 2008-4-1 9:20:48
文化、信仰的确失,不仅仅是藏族的问题,是目前中华民族共有的问题。当然,这也是因为一些年来,我们普遍缺少一种对文化(各种文化)、各种信仰的尊重有关。文化,在当下的社会地位是很低的,包括我们引以为豪的汉族传统文化。我觉得,不必单挑一个说,不必借题发挥,需要的反思,需要的是改善。藏族的问题是面镜子,确实映照出眼下社会的不少丑陋现状。
反对 0
13 支持

[匿名] 匿名 [142.157.15.*] @ 2008-4-1 9:23:39
我们的“无法避免”,和他们的“被剥夺”是有根本不同的。当“我来吸收你”和“我要保持自己”发生对立的时候,大言不惭的“都去穿西服”当然激化之间的矛盾。
--------------------------------------------
并没有人强迫他们必须穿的和汉人一样啊~

所谓"上了班的人"要看是上班干什么,如果是导游,反倒是穿传统服装更受欢迎呢~!但如果是公务员或其他服务行业,企业要求标准化的着装又有什么问题呢?

政府对藏政策的问题主要是压迫了宗教自由的问题。而其他的都属于是市场调节的问题,比如买不到藏语的有声教材的问题,你觉得在东北能买到满文的有声教材吗?多年前外国人学中文都是先学粤语再学普通话,而现在大多都是会普通话而不会粤语,这不是歧视的问题,是市场的调节。我不认为那样的偏见都是政府造成的,我想也有人夸过您:“呦,你是藏族的,那唱歌一定很好听吧?”

争取自由我是支持的,但面对文化和传统的问题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不要一副受了委屈的样子,汉族一百年前的知识分子们甚至讨论过“废除汉字”和“全盘西化”的问题呢!现在也有很多人致力于“废除中医”呢!我想对于废除西藏境内萨满教的巫医,你也应当不反对的。
反对 2
13 支持

[匿名] 大国沙文 [58.62.215.*] @ 2008-4-1 9:34:27
看来像连岳这样的人,也只能在报纸上写写情感专栏了。

[匿名] 起飞 [61.152.221.*] @ 2008-4-1 9:49:21
藏族姑娘的信说明的,只是在现在的中国情况下为了大一统而丢失的许多东西.

二人转,有人说是情色东西;地方语言,不得用于新闻广播;除了语\数\外\毛泽东思想这几门课外,有多少其他让人感兴趣的内容正在流失.

任何发达地区的人都喜欢猎奇比自己落后的人的生活状态,外国人来上海也只认为石库门中的万国旗和马桶才代表了本地的传统;上海人去藏族或者新疆,也只对那些在本地无法看到的东西感兴趣.

于是,这有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越是发达的地区,生活越是同质化,发达的地区所想要保护的"传统文化"永远都在弱势族群里,为了保护"传统文化"的直接做法就是保持弱势群体不改变生活现状.汉族之于藏族,白人之于印第安人,移民之于澳大利亚土著,乃至欧美之于非洲,无一是外.


就民主的理论而言,连岳始终如一,但最近在例子的选择上,却犯了cnn之流一样的毛病.

反对 2
17 支持

[匿名] oracle [60.190.26.*] @ 2008-4-1 9:57:43
这位藏族姑娘提到的问题不仅是藏语的问题,也是各个地区方言遇到的问题。只是程度问题。
一方面,本地人想要保存自己的特色方言,另一方面在和外界交流的时候,不可避免的要使用通用语言。
从本地人的角度,感觉自己的特色文化正在被淡化。
但如果保护方言过度,就会让外地人感到另一种歧视,想想那些原来在香港说普通话的人,在上海说普通话的人。
这是个文化问题,不必上升到民族感情的高度。
反对 0
14 支持

[匿名] gen126 [60.161.211.*] @ 2008-4-1 10:03:14
的确我们很多人对别人的民族习惯尊重不够。比如我上中学的时候,大家都叫回族为回子。我们都不敢惹他们。因为你和非回族的同学打架,那没什么大不了的。你同回族同学打架,只有你吃亏的,他们马上就拉来一卡车的人来收拾你,学校也不好管,因为这是民族问题。于是我们只好是“回子惹不起。”
另外,我觉得藏族姑娘讲的问题,把民族的前提去掉也存在,比如河南人&东北人。农村人&城市人。上海人&苏北人,方言&普通话等等。这是我们的社会病,强势群体都缺乏对弱势群体的尊重,而弱势群体呢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又往往表现得非常极端。
一句话,俺们现在还不社会还不和谐
反对 0
12 支持

[匿名] snow [222.92.76.*] @ 2008-4-1 10:03:26
连岳,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你过了。也许我们看待他们的眼光有些问题,但这都不是一些人对另一些人实施暴力行为的理由。那些去西藏开设商铺、打工赚钱的汉人,也是为了生计才背井离乡到那么远的地方去,他们努力经营自己的生活,又有什么错?要被烧被打被杀?暴力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匿名] 起飞 [61.152.221.*] @ 2008-4-1 10:10:12
不知连岳对于西藏的感情究竟如何

似乎在同情藏人遭受中央政府的压榨,可是又没明话说出支持西藏独立

或许因为你的立场连自己都不明白,所以会总有些话说不清楚吧.

为了辩而辩,往往就会辩不出东西了

[匿名] 卷心菜 [58.251.37.*] @ 2008-4-1 10:15:33
请连岳先生不要再写了,好东西写出来给这帮SB看,不值得。
反对 11
4 支持

[匿名] 没有昵称 [58.37.120.*] @ 2008-4-1 10:15:50
国家的民族政策,我所接触到的,无非是高考之前一些汉族的同学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回族、满族等等少数民族。因为可以加分。
而身边的回族朋友,有的始终坚持了传统的习俗,有的则早已汉化了不少,有人表示好奇,也没有人为此感到受到了侮辱。大家只是认为这是文化的差异造成的不同,没有歧视和被歧视。
对于藏文化,对很多人来说,是神秘的,封闭的。西藏也是个天堂般美丽的地方。说到好奇,曾经有个美国朋友说起她去西藏,连上厕所都被一群藏民围观。她说为什么她们这么好奇,除了能看到American Butt,还能有什么呢?不过她没有觉得这是受到了“歧视”,没有为此惴惴不安。同样是因为好奇,为什么有的人认为是“歧视”,有的人认为只单纯是好奇呢?
前面提到的报道里面,藏民说到的“被忽视”等等,其实在所有的县城、农村,比比皆是,并非他们所独有,更不是针对西藏。文化的消失,也不独独是藏文化,汉文化不是一样成了韩国的“文化遗产”了吗?
的确,要保有开放的心态,不要妄自菲薄,不要以为只有自己是最委屈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有民主和自由。
反对 1
17 支持

123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