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上一篇: 文道论西藏 下一篇: 无法爱她的恨
反动派才恨独立
所以,在一九四五年八月十日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的同时,双方又交换了“关於蒙古人民共和国之独立的问题”的文书。在文书中,中国国民党政府声明:  “……由於外蒙古人民屡次所表示出的对於独立的热望,中国政府声明:在日本失败以後,若是外蒙古人民的投票公决证实此种热望时,那麼,中国政府将承认具有 其现时境界的外蒙古之独立。……”

“投票公决”的结果如何呢?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日举行的蒙古人民投票的结果,有百分之九十七·八的人,投票赞成独立,连国民党政府派去监票的内政部次长雷法章,也对投票手续表示满意(见塔斯社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二日库仑电)。

蒙古的独立,就是在民族自决的原则下,一个新国家的诞生,给世界的和平民主阵营增加了一份力量。承认蒙古独立,对每个真正爱国的中国人来说, 是天经地义的事,只得欢呼的事。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他们在当时被迫成全了蒙古独立,事後又大肆造谣,侮蔑人民的蒙古,侮蔑苏联,说:“蒙古 独立是中国领土的丧失”。反动派这样说原也不足为怪,可怪的是,我们人民中有的人居然也有宗主国的情绪,似乎蒙古也非得划在中国“版图”上不可以似的,这 实在是中了大汉族主义的毒。

———— 1950年2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历史学家、中共党专家胡华的文章,题为《只有国民党反动派才痛恨蒙古独立!》

——————————————————

郭沫若论独立


    这些歪曲中的另一个例子是关于外蒙古的独立的。在这一点上我想多说几句。反动分子企图煽动某些中国人的大汉族主义的感情,反对外蒙古人民建立自主的人民国家。

  但是请问。外蒙古附属于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对于外蒙古人民究竟给了些什么福利呢?难道不是某些中国的侵略主义者,派兵攻入外蒙古,在政治经济方面压迫外蒙古人民,这才激起外蒙古人民脱离中国而独立的要求吗?我们自己在封建主义与帝国主义双重压迫之下差不多不能自保,难道一定要强迫外蒙古人民跟着我们殉葬吗?我们在双重压迫之下,稍微有点觉悟的人便知道要求解放,难道外蒙古人民就不应该有点觉悟,不应该有解放的要求吗?

  认真说,倒是外蒙古人民比我们争气些,比我们觉悟的早,比我们更清醒地能和社会主义地苏联做朋友,因而得到了帮助,而比我们早解放了。我们假如是站在大公无私地立场,我们倒应该向外蒙古人民告罪、向外蒙古人民致敬、向外蒙古人民学习地。更那里有什么理由跟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地后面,来对苏联“愤慨” 呢?再请问,由于外蒙古的独立,在苏联方面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呢?岂不是和我们一样,仅仅得到了一个邻邦?

  问题应该是——外蒙古脱离了我们之后,外蒙古人民是不是更加幸福了?事实告诉我们,外蒙古人民是更加幸福了。前几年国民党政府派到库仑去监视公民投票的一位姓包的,事毕回重庆,曾经在报上发过谈话。“库仑街头差不多每家人家都有了无线电。”这是国民党说的话,而且是有报可查的。在得到解放之后,外蒙古人民的生活和生产不是都已经充分地提高了吗?

  人民中国和人民蒙古今后应该是亲密的兄弟,我们不能够固执着那种宗主和藩属的落后观念了。那是丝毫也不足引为光荣的!

  今年四月,我们中国代表团到欧洲去,在捷克的布拉格参加拥护世界和平大会的时候,外蒙古代表团的团长齐登巴而先生,曾经为我们革命战争的辉煌胜利向我们致敬。他说:“日本帝国主义在远东称霸的时候,蒙古人民是寝息不安的,今天民主中国做了东方的盟主,我们蒙古人民就可以放心了。”

  请看看蒙古朋友们的这种坦白的风度吧。难道我们不应该有同样坦白的气概吗?

———以上文字摘自郭沫若《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四周年纪念日在北京新华广播电台对全国的广播词》


上一篇: 文道论西藏 下一篇: 无法爱她的恨

评论 (57)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十三卦 [222.44.80.*] @ 2008-4-6 22:11:43
把“外蒙古”替换成“西藏”也是一样一样一样滴
反对 3
12 支持

[匿名] 布袋鱼 [202.114.22.*] @ 2008-4-6 22:12:05
真大方啊。脸红了没有呢……

[匿名] ubuntu [58.39.123.*] @ 2008-4-6 22:17:54
讲个类似的笑话

1980年莫斯科奥运的时候,为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中国响应美国的号召抵制该届奥运。

今天我国政府说:“抵制奥运是自取其辱”

-_-b
反对 5
22 支持

[匿名] 屁股决定脑袋 [123.113.65.*] @ 2008-4-6 22:23:34
独立后的情况是蒙古已经差了内蒙古很远很远,尽管内蒙古的发展也只是从改革开放后才开始。
另外,苏联入侵阿富汗,一个主权国家对一个主权国家的侵略。
反对 1
12 支持

[匿名] CNN [117.15.43.*] @ 2008-4-6 22:38:56
真是奇怪了,过去人的思想似乎比现在人先进而开明很多。那时候明着说要“德先生赛先生”。现在呢?还敢讲 德先生 吗?

[匿名] CNN [117.15.43.*] @ 2008-4-6 22:48:39
不过也该注意到,郭沫若一直是趋炎附势的典型,在GCD得势的时候,他自然会说话向着“社会主义的苏联”

[匿名] CNN [117.15.43.*] @ 2008-4-6 22:53:52
所以GCD那时这种看似民主的姿态,几乎完全是为了和蒋介石政府对着干,让蒋介石失去一片领土,让苏联得到一个几乎完全服从于他的“邻邦”。
倒是那是的政府能够让外蒙古投票,虽然在当时有几分迫于苏联的压力;但在今天看来,这种行为还是相当惊人。

[匿名] 我爱tiebet [222.93.42.*] @ 2008-4-6 22:55:55
三篇文章都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出笼的,而且倾向性、情绪性弥漫其中,不应成为历史的说据,倒是今人反观历史的笑柄。同时我们应该反思,一个国家的独立、自主、自强是多么重要。否则,民族被对立、国土被肢解,自己不仅只能当看客,还得在一旁叫好,弱势嘴脸、献媚姿态暴露无遗。如果西藏独立了,我们也一齐喊好,我不知道后人如何评价,至少今天、至少在我们国家的传统价值观内,是绝不能容许的。
反对 8
29 支持

[匿名] 过客 [98.206.140.*] @ 2008-4-6 22:57:25
连岳在Blog上造势的水平,越来越有申请NED(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的水平了

不知道能不能通报一下手中NED的项目? 如果有的话?
某人一年拿了NED 19万美元,被西方媒体捧上了天。看来连岳要加油了! 加油啊!
反对 20
14 支持

[匿名] 过客 [98.206.140.*] @ 2008-4-6 22:59:55
“我爱tiebet ”

跟连岳说这种废话有什么用啊。人家可是南方都市报上吹捧的所谓“世界公民”!

不过按照南方都市报的定义和今天英国的新政策,世界公民可是要向英国女王效忠的。 哈哈哈哈哈哈
反对 22
11 支持

[匿名] 我爱tibet [222.93.42.*] @ 2008-4-6 22:59:57
民族间的理解、和解没有错,那么,能有利造成和解局面的是否只有独立一途呢?如果不是,将这三篇文章以编辑式的姿态集合在一起给大家看,是否也透露出老连的某种观点呢?老连,我是你的读者,但真不赞同你的某种倾向性。

[匿名] 张三 [65.49.14.*] @ 2008-4-6 23:12:23
我前几天就说过,同情或者支持所谓民族自决的,根本就是国际共运余孽。

谢谢证明。

[匿名] 塔夫 [123.154.237.*] @ 2008-4-6 23:24:54
嘿嘿。公投他们基本选择独立。新疆独立。西藏独立。但愿他们生活的更好。谁会生活在中共政权的水深火热之中呀。天天假大空,一点现实实际好处也没有。


台湾本来就已经独立。


我们要独立,就是要独立。
反对 13
7 支持

[匿名] 人 [58.61.65.*] @ 2008-4-6 23:32:57
记得某个人说过一句话“自由就是自己做事对自己负责”,可是在现在的中国有几个人愿意这样做并可以做到?占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多少?

也许在城市里很多人至少也是个高中毕业,但是农村里有多少人小学没毕业?有多少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他们连自己的温饱都没有解决?温饱都没解决谈何其他追求?

在这留言的人可以说文化教育水平算高的,但是很多很多的人连电脑是啥玩意只听过,真的还没见过,更别说用过,更别说留言!更别说真正去理解自由!

[匿名] baboon [220.113.243.*] @ 2008-4-6 23:54:11
呵呵,这是最有趣也是最有力的话语,傅国涌也很喜欢玩这个。

[匿名] ted [211.162.144.*] @ 2008-4-6 23:55:07
这里越来越无聊了

连岳应该去美国

[匿名] mfk [123.196.80.*] @ 2008-4-7 0:22:38
楼上的,连岳只不过发了几篇过往的文章,看看,历史上的说法也很有意思,连岳爱上哪上哪。

[匿名] 对于“自由” [58.39.123.*] @ 2008-4-7 0:24:40
对于自由,引用乔治.奥威尔的著作《1984》中的一段话。

[匿名] 对于“自由” [58.39.123.*] @ 2008-4-7 0:27:43
对于自由,引用乔治.奥威尔的著作《1984》中的一段。

到最后,党可以宣布,二加二等于五,你就不得不相信它。他们迟早会作此宣布,这是不可避免的;他们所处的地位必然要求这样做。他们的哲学不仅不言而喻地否认经验的有效性,而且否认客观现实的存在。常识成了一切异端中的异端。可怕的不是他们由于你不那么想而杀死你,可怕的是他们可能是对的。因为,毕竟,我们怎么会知道二加二等于四呢?怎么知道地心吸力发生作用呢?怎么知道过去是不可改变的呢?如果过去和客观世界只存在于意识中,那意识又是可以控制的——那怎么办?

。。。。。

党叫你不相信你耳闻目睹的东西。这是他们最后的最根本的命令。他一想到他所面对的
庞大力量,一想到党的任何一个知识分子都能轻而易举地驳倒他,一想到那些巧妙的论点,
他不仅不能理解,因此更谈不上反驳,心不觉一沉。但是他是正确的!他们错了,他是对
的。必须捍卫显而易见、简单真实的东西。不言自明的一些道理是正确的,必须坚持!客观
世界存在,它的规律不变。石头硬,水湿,悬空的东西掉向地球中心。他觉得他是在向奥勃
良说话,也觉得他是在阐明一个重要的原理,于是写道:
所谓自由就是可以说二加二等于四的自由。承认这一点,其他一切就迎刃而解。

----------------

最后一句经典。

[匿名] 无聊 [222.247.207.*] @ 2008-4-7 0:38:46
你们知道什么是政治吗?你不在这个位置上能看到什么东西?站着说话不腰疼。好啊,台 湾独立,西 藏独立,新 疆独立。连岳是不是会拍手叫好呢?

后页末页123
转到
共57行3页
发表评论
昵称:
我的博客地址: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