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上一篇: 丫改道了 下一篇: 违心与反制
 Re: 此谓正常
[匿名] Jenny [四川省成都市, 电信ADSL] @ 2008-4-14 8:53:47

连岳,你好。

前两天,奥运圣火传递到法国的时候,上演了一场独立分子和爱国留学生们争夺保卫战。我周围有很多同学(多数是在校研究生)非常气愤,觉得法国政府对藏独分子的倾向性使得他们气焰嚣张。大家相互传阅的关于这次火炬传递的很多留学生拍的照片,义愤填膺。

因为听说有法国路易威登-轩尼诗集团曾资助达赖喇叭,它旗下有许多集团,其中家乐福就是一个。于是有人喊出了不要去家乐福购物,不要购买迪奥等化妆品,不要购买欧莱雅等等的口号。

我现在有些疑惑,总觉得我们被情绪习惯性地带偏离了,但具体是怎么一回事我又说不上来。过去我们也有过这样抵制日货的时候,但是最后也不了了之,中日之间的关系还是主要依靠政府之间的作为,抵制日货似乎没有带来什么有效的作为,相反,倒是看到人们更加强烈的仇日情绪。

民众是不是除了做这种没有多大效用的抵制日货、法货的行为之外没有别的途径可以来表达自己的政治意愿了(我实在不想在这里说是爱国意愿,因为爱国这个词已经被附加了很多情感高于理性的意义,倒不如坦率地说是政治利益)?难道我们的国民真的如某些说法所说的那样,普遍缺乏基本的民主素养(虽然有法国民众表示对藏独的支持,但是这却是法国民主意识的体现,尽管我们不一定会认同)?你能否告诉我们一下,到底我们发生了什么样的偏离?

非常谢谢!

疑惑中。

__________________

抵制偏离的,是人的理性,正像你对“习惯性”的事物开始怀疑一样。

无论发生任何荒唐事,人类的理性最终都会起到纠偏作用,不相信这点,我们则无言说的必要,人类社会也无存在的可能。

作为一个乐观的人,我甚至相信朝鲜的思想家也在慢慢长大。

连岳
2008年4月14日
(任何问题,可邮至askoneask@yahoo.com.cn问一问)
上一篇: 丫改道了 下一篇: 违心与反制

评论 (35)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哈哈 [60.191.126.*] @ 2008-4-14 18:31:20
卧底仪啊啊啊啊  哈哈

苦难的财富 [60.191.126.*] @ 2008-4-14 18:32:26
哈哈 上个人就是我啊 嘿嘿

苦难的财富 [60.191.126.*] @ 2008-4-14 18:34:25
连岳  支持你 你的博客让我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 谢谢 还有 你主在外吗?你一般通过什么网站获取信息哈?

苦难的财富 [60.191.126.*] @ 2008-4-14 18:37:06
呵呵 有点不好意思了 还是我
大家理解哈 我很好奇来连岳博客的都是作什么的?收入怎样啊?是不是国外居多?
我是个大二的学生 在杭州上学 

[匿名] 咬死一只东北虎 [221.2.234.*] @ 2008-4-14 18:48:54
呵呵,我工作了好几年了
现在打算去读几年书
现在国内,打算去国外。

[匿名] pm [131.112.125.*] @ 2008-4-14 18:49:46
两个连接,大家看一看

第一个是前列腺的那个
http://www.bullogger.com/blogs/qianliexian/archives/125945.aspx
然后是那个所谓的袭击的暴徒。。。
上面有视频,可以对照是不是那个人
http://www.ksl.com/?nid=148&sid=3074908

太搞笑了

[匿名] cloudsforest [86.1.170.*] @ 2008-4-14 19:47:50

To 民族主义愤青
抵制某国产品是很蠢的作为,不管是日货还是法货。n年前,中国的产品很少出口,现在的情况很不同了,刨除低附加值的产品大量倾销到西方国家,中国也有了一年能够出口近百亿美刀的高科技产品公司,比如华为,那再这样抵制这个抵制那个,最后很可能就伤害到自己。

To 民主主义愤青
老美的抵制中国货手段比较高而已,通常通过制定严格的标准等进行,民族主义的西方小左也不是没有,声音比较小而已。世界还没有大同。

连岳说得好”理性最终都会起到纠偏作用“。
反对 2
11 支持

[匿名] 愤青们来看看这个吧 [222.131.156.*] @ 2008-4-14 20:56:42
喜欢给人带大帽子的愤青们来看看这个吧
http://www.newsmth.net/bbstcon.php?board=NewExpress&gid=6121629

[匿名] kk [222.131.156.*] @ 2008-4-14 20:57:23
抵制不是目的,是手段,是态度,over
反对 10
3 支持

[匿名] 真能搞 [123.235.223.*] @ 2008-4-14 20:57:24
连岳,还是你牛啊。我把《丫改道了》转到我的新浪博客,竟然被破新浪和谐掉了。这不是自己灭自己志气吗?他们丫的什么眼神儿啊?

[匿名] Passer [211.158.84.*] @ 2008-4-14 21:44:11
不晓得美国因为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抵制法国货外加改食品的名称吗?我们还没有改名,比美国好。美国民族主义思想泛滥。

[匿名] 王子林 [219.229.34.*] @ 2008-4-14 22:11:34
jenny说的就是最近我所不解的。
我们厦大的BBS,也就是鼓浪听涛上就有五一抵制家乐福的呼吁,所有跟帖都是义愤填膺,理性的声音也微弱,而且受到严重攻击
我个人的若干QQ群里也是贴出抵制所有法国品牌的呼吁
我只能借用列宁的那句话说: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

[匿名] 我也笑笑~ [203.95.5.*] @ 2008-4-14 22:24:34
啧啧,嘲笑人家脑残左粪们的抵制号召,就能达到脑残右粪抹黑“爱国”的目的了?

回头去看看《史上最大暴乱纪实》,在前线厮杀的都什么脑残相,人家他妈看热闹呢~

[匿名] 罗吉 [220.114.91.*] @ 2008-4-14 22:25:22
都他妈不知道该抵制什么
都他妈在抵制理性

如果不去抵制那些破坏圣火传递的人,反而抵制法国人,你们真该羞愧。你们应该为法国人能表达自己的自由而羞愧。为你们的无知、自大、奴性、失去理性而羞愧。还他妈研究生,你妈供你读研,结果就这个样子,真他妈不孝。

[匿名] 我也笑笑 [203.95.5.*] @ 2008-4-14 22:30:53
难道我们的国民真的如某些说法所说的那样,普遍缺乏基本的民主素养(虽然有法国民众表示对藏独的支持,但是这却是法国民主意识的体现,尽管我们不一定会认同)?

----------------------------
看到这句差点没吐出来~

人家表达对ZD支持算个屁民主意识~

难道我在我家墙上贴大字报支持我邻居搞红杏出墙也算我的民主意识?
反对 10
4 支持

[匿名] 小莔 [58.52.131.*] @ 2008-4-14 22:40:27
我今天看到一组图片,看到一个ZD的人举着旗帜望着圣火哭。我忽然觉得很难受,因为我觉得那种眼神不太可能装出来。就算我容易被欺骗好了。但是我还是能感到那种感觉,就像一个小孩子和家人吵翻了闹着要离家出走,那个大人还窝着心说自己委屈死了对小孩不理不问的。但是如果小时候的我真的出走了,父母是会去找我的会抱着我哭的。可是我们大多汉人的反应是灭了他们。这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吗?现在激烈的情绪是为了要争个对错是非吗?那么,我在这承认汉人对好了,那又怎样?即便他们不搞独立了,我们之间的关系也彻底破坏了,心凉了,寒了。即便别人原意在那块土地上安分地生活下去,心里充满的也只会是怨恨,对不负责任的父母的怨恨。就算他们知道血肉相亲,也难以排除这种矛盾的感情。我看到他们在额头上些的字,FREE。我想这个词语丰富,或许是一种对自由的呼唤吧。
反对 2
16 支持

[匿名] passer2 [203.95.5.*] @ 2008-4-14 22:48:24
[匿名] Passer [211.158.84.*] @ 2008-4-14 21:44:11
不晓得美国因为法国反对伊拉克战争抵制法国货外加改食品的名称吗?我们还没有改名,比美国好。美国民族主义思想泛滥。
----------------
http://en.wikipedia.org/wiki/Freedom_fries

当年就是有脑残硬把French Fries改名叫Freedom Fries~

那个jenny倒是来解释下为啥民主修养那么发达滴米国,碰上爱国主义发情期,一样盛产脑残?

还是民主修养和民族主义压根是没啥关系的两码事,是你jenny自己搞混了?



[匿名] 呵呵 [221.227.41.*] @ 2008-4-14 22:52:41
[匿名] kk [222.131.156.*] @ 2008-4-14 20:57:23
抵制不是目的,是手段,是态度,over


真的要over了,不如象朝鲜那样,关门好了。那绝对over了,可是,谁over呢?

[匿名] Passer2 [203.95.5.*] @ 2008-4-14 22:56:57
可是我们大多汉人的反应是灭了他们。这就是我们的大家庭吗?现在激烈的情绪是为了要争个对错是非吗?那么,我在这承认汉人对好了,那又怎样?
-------------------
1.事实是民族政策积弊难返,是汉人错了~

2.你这个大多汉人的反应是灭了他们是怎么得出来的?你学外媒搞民意投票了?还是你看了几个左粪瞎咋呼就信了?

3.民族问题管民族问题,顾拜旦打火机管顾拜旦打火机,完全两码事,非他妈跟拧麻花式地搅在一起,就跟某些脑残非要把民主进步跟民族主义搅在一块,这就是在解决问题还是在制造问题?是借这个问题发骚,还是装逼?

[匿名] 你们要的真相 [116.1.43.*] @ 2008-4-14 23:49:39
  这就是南都长平所要的西藏暴乱事件的真相!

  老奸巨滑的美国在旧金山火炬传递过程中装了好人后,德国人才发觉他们上了美国布什的当,被美国人当枪使了一回,于是他们狗咬狗,德国政府故意通过其德国外交政策网把内幕给捅了出来。现在真相大白,在这场中国西藏杀人放火的暴乱中,美国的布什是后台,德国的默克尔是帮凶,而英法也都不是什么好货色!这些反华的邪恶政府即狼狈为奸又勾心斗角,也使他们为了脱掉干系而不得不自己主动的把内幕向中国人民公布出来,这在南都长平的眼里是不是比他认为一贯没有真话的中国政府和中国媒体更令他信服呢?现在中国被中国政府用毛主席的歼灭战法各个击破,一定会取得中华民族全面地、最后的胜利!
  南都长平不是口口声声的说要真相吗?并且说只有给西方记者自由的进入中国西藏进行采访才能找到事实的真相吗?然而其实真正的真相并不在中国的西藏境内,并不在打砸抢烧杀人放火的现场,而在在国外那些幕后策划的地方啊!西方媒体真正的想知道真相的话,就应该去那些地方去采访而不是中国的西藏!
  正像中国政府的外交发言人在回答西方媒体记者借口只有到中国西藏的现场采访才能得到真相时说的那样:有些外国媒体一再的要求要到中国的西藏现场采访才能得到事实的真相,可是为什么他们不现场在西方国家发生冲击中国外交领使馆的现场去采访一下这些事情发生的幕后真相是什么呢?其实他们那是去采访事情的真相啊。不过是想利用采访的机会完成暴乱的其中一个过程——在中国西藏现场制造出中国政府暴力镇压的新闻而已!
  南都长平,现在真相已经愈来愈多的出来了,请问你有什么感想?这些反华的邪恶政府即狼狈为奸又勾心斗角,是不是也可以算是你心目中的西方文明的“普世价值”的表现呢?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爆出惊天黑幕
  西方势力与达赖集团策划西藏事件

反对 12
4 支持

[匿名] 你们要的真相 [116.1.43.*] @ 2008-4-14 23:51:20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4月8日报道】题:火炬传递运动
  柏林外交政策的一个前沿组织起决定作用地参与了当前的反华西藏运动的准备工作。这是从会议报告和一名加拿大记者的调查中得出和结论。
  根据会议报告和记者调查,这个运动受设在华盛顿的一个总部的操纵。2007年5月,这个总部在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的一次会议上受委托组织全球“抗议活动”。
  “抗议”计划是在美国国务院和自我任命的“西藏流亡政府”的协助下制定的。它们计划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采取能产生公众效应的行动,并使抗议活动在8月北京奥运会期间达到高潮。
  这个运动在去年夏天已经启动,现在它从中国西部发生的动乱中得到好处。这场动乱是从一群暴徒凶残和大屠杀式地袭击非藏民开始的。
  根据这名加拿大记者的调查,当前的反华西藏运动——这个运动在巴黎用暴力迫使奥运火炬传递中断——的起点是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的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第五次“支援藏人国际大会”,它于去年5月11日至14日在布鲁塞尔举行。
  根据基金会提供的情况,这次会议与其前四次会议一样“应该协调国际西藏支持组织的工作,加强其与西藏中央流亡政府的联系”。这个在很大程度上由国家提供资金在德国基金会在2005年3月开始筹备这次会议,并与呆在达兰萨拉(印度)的达赖喇嘛协调行动。最后有来自56个国家的300多人参加了这次会议,36个西藏团体和145个西藏支持组织也派代表出席。
  “国际会议”制定破坏奥运“路线图”
  这次会议经过多天商谈后,以达成一份“行动计划”而告终。这份计划被视作“未来几年的西藏运动路线图”。它涉及四个议题:“为谈判提供政治支持”、“人权”、“环境与发展”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
  据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的负责人罗尔夫?贝恩特解释说,奥运会是公开为“西藏运动”做宣传的“极好机会”。与会者就此达成一致,即在未来15个月里,使奥运会成为其行动的主要攻击点。他们为这个运动聘用了一名专职人员,从那以后,这名专职人员从设在华盛顿的总部指挥世界范围的西藏运动。
  由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筹备的布鲁塞尔会议诀议被赋予了特殊意义,原因不仅是参与者人数众多,还因为这些决议的诞生离不开富有影响力的政治家的参与。在分裂主义者中享有很高声誉的“西藏流亡政府”的代表是“总理”桑东仁波切。在场的还有来自印度喜马偕尔邦的一位知名政治家。特别是美国副国务卿、西藏问题特别协调员葆拉?多布里扬斯基也出席了布鲁塞尔会议,她属于布什政府中新保守派核心圈内的人物,被视为有能力达到目的的强硬派。
  据记者调查,华盛顿宣传运动总部开展了相当成功的行动。一名女性成员早在2007年8月初,就在北京北部游客众多的长城边上组织了一次吸引公众眼球的行动。她与西藏“流亡政府”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另一名成员不久前指挥了对希腊圣火采集仪式的破坏活动。设在华盛顿的运动总部也在操纵其他破坏火炬传递的“抗议”。该运动的行动将在8月奥运会期间到达高潮。一名活动分子说:“我们决心每天都在北京市中心开展非暴力活动。”
  有意将报道方向引向“中国镇压”
  这个反华西藏运动在德国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的一个前沿组织和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代表的指导下成立,直到火炬传递开始前几天,中国西部爆发骚乱,该运动才开始发挥其全部影响。
  在德国媒体主要报道中国安全部队的攻击时,事件在目击者的报道中却是另外的样子。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记者詹姆斯?迈尔斯当时逗留在拉萨,他描述了藏人团伙对城中非藏人大屠杀式的袭击。迈尔斯说,一些商店被打上了标记,没受到破坏,其他所有店铺都遭到抢劫、破坏或被点燃。仅在一幢被大火烧毁的建筑中,就有5名女店员死去。

[匿名] 你们要的真相 [116.1.43.*] @ 2008-4-14 23:51:38
  除迈尔斯之外,西方游客也描述了非藏人受到的残忍攻击。一位加拿大人看到,多名藏人痛打一名骑摩托车的汉人,并用石块“毫无仁慈心地”折磨他。这名游客说:“他们最后把他推倒在地,用石块击打他的头部,直到他失去意识。我认为这个年轻人被打死了。”
  迈尔斯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访谈时,描述中国安全部队的反应相对克制,而德国媒体却把这些骚乱当作展示中国残暴镇压的背景。在这里,事实显然退居次要角色。电视台和日报在此期间不得不承认在画面上做了手脚:尼泊尔警察挥舞棍棒驱散示威者的镜头被说成所谓中国警察施威的文献资料。中国安全部队将一名男孩解救出来的照片,被严重误导成暴力逮捕。甚至对迈尔斯的报道也如此做了编辑加工,以使这些报道朝中国镇压当地民众的和平示威方向引导。
  抵制奥运可能是西方“最后手段”

  【德国外交政策网站3月17日文章】题:奥运杠杆
  柏林利用中国西部地区的骚乱开展其削弱北京的运动。自去年以来,德国政治家一直利用奥运会作为施加压力的手段,想要迫使中国改变对西藏的政策并动摇北京对中国西部地区的控制。这一计划是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和一个德国议会工作小组去年组织活动的得点。
  德国政治家目前对中国内政的干预,基于中国西藏地区最近的动乱。柏林试图利用这场冲突削弱中国。默克尔总理要求北京和达赖喇嘛直接“对话”,她在去年秋天邀请达赖举行会谈,从而亲自奠定了基础。
  柏林有目的地利用中国筹办奥运会一事。去年5月,应弗里德里希-瑙曼基金会的邀请,“支援藏人国际大会”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是迄今为止有关西藏问题“最具政治意义的”会议。“这也是由于奥运会对藏人提供的机遇,布鲁塞尔的会议也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几个月之后,即去年11月,“德国联邦议院西藏讨论小组”组织召开了一个关于“西藏和奥运会”的会议。据关于此会的一份报告说,会议集中讨论了“奥运会是否可以成为影响中国对西藏政策的一个工具”的问题。达赖喇嘛驻欧洲的代表称:“这是很有可能的。”在柏林的会议上,德国议员们听取了“西藏队计划”的情况介绍。该计划“旨在向北京奥运会派出西藏队”。这是一个公开的挑衅,目的是把一个与政治无关的体育赛事作为讨论西藏主权的平台。
  奥运会被当作向北京施压、迫使其顾不上崛起成为世界强国的目标而采取守势的一个工具。一名德国政府官员去年11月就推测,奥运会将向世人暴露“中国的苦难”,这将损害而不是有利于中国。北京在奥运会上“投机并失败了”。据黑森州州长罗兰?科赫说,如果中国政府压制西藏分离主义分子,抵制奥运会可能是西方“最后的手段”。



[匿名] simonhuanghe [61.144.105.*] @ 2008-4-15 1:03:35
说实话,我今天刚去家乐福买了两瓶法国红酒。

我爱国,但是我不认为爱国需要通过“抵制XX货”的方式来达到。

关上国门,只能让文革再来一次。

[匿名] 脑残是什么意思? [58.63.154.*] @ 2008-4-15 5:30:15
听上去觉得很反感,就象听到“睁开你的狗眼”之类的话,没有任何实际意义,除了能达到贬低别人的目的。再说,在形容不同的思维状态时一股脑全用“脑残”两个字,是一种思维能力低下的表现。从一定程度上反应了此人的思维水平。

[匿名] 82年生人 [202.96.1.*] @ 2008-4-15 8:20:22
西藏, CIA

作者:Richard M Bennett

来自:《亚洲时报》2008年3月26日

  考虑到西藏骚乱的历史背景,有理由相信最近的示威大大出乎北京的意料,原因很简单,这些示威都是在西藏境外策划的,而且组织者远在北京鞭长莫及的尼泊尔和印度北方。藏人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则被指为骚乱的资助者和总指挥。由于达赖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密切合作了五十多年,因此CIA也脱不了干系。

  CIA和自由西藏运动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出资资助自由亚洲电台。这个电台消息灵通得令人生疑。由于这些关系,任何叛乱的策划和实施都不可能躲过位于Langley中央情报局总部的国家秘密行动处(National Clandestine Service),也就是原先的行动署。这些叛乱甚至是事先经过该处同意的。

  受人尊敬的专栏作家,前印度高级情报官员B. Raman于3月21日说:“从现有的证据看,我们有理由认为”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暴乱“是经过预先策划和周密协调的。”从历史经验看,这种暗示很可能有事实根据,说明席卷西藏的死亡和破坏,最大的受益者是华盛顿。

  从1956年开始,CIA在西藏开展了大规模的反中共秘密行动,导致了1959年灾难性的血腥叛乱。成千上万的藏人在那次叛乱中丧生,达赖喇嘛被迫带着10万上下的追随者,翻越喜马拉雅山通往印度和尼泊尔的险恶关隘,仓皇出逃。

  CIA在美国科罗拉多州Leadville附近的Camp Hale为达赖喇嘛建立了秘密军事培训基地,训练抵抗战士。CIA为藏族游击队提供游击战训练和装备,帮助他们从事反对中共的破坏行动。

  美国训练的游击队常常侵入西藏,有时由CIA出钱雇佣的雇佣军带领,并有CIA的飞机提供援助。第一届培训项目于1961年12月结束,但是科罗拉多的训练营最早也到1966年才关闭。由Roger E. McCarthy创建的CIA西藏特遣部队和藏人游击武装继续执行代号为ST CIRCUS的行动,对中国驻军进行骚扰。这一行动持续了15年,直到1974年官方正式批准的行动才停止。McCarthy在1959年到1961年间还担任西藏特遣部队行动指挥官,后来在越南和老挝开展类似的活动。

  1960年代中期,CIA改变了策略,不再向西藏空投游击队战士和情报人员,而是建立了“四水六岭护法协会”(the Chusi Gangdruk),这是一支由2000名康巴战士组成的游击武装,驻扎在尼泊尔的木斯唐(Mustang)等地。1974年尼泊尔政府在北京的强大压力下关闭了这一基地。

 

[匿名] kobe [218.90.151.*] @ 2008-4-15 8:23:05
好,好,好。

[匿名] 不解 [58.60.202.*] @ 2008-4-15 8:46:58
這裡的發言很有個性,但是這裡發言後面對留言 支持\反對 的投票讓人十分不解!

[匿名] 繼續不解 [58.60.202.*] @ 2008-4-15 8:50:20
這裡的發言很有個性,但是這裡發言後面對留言 支持\反對 的投票讓人十分不解!

因為有些留言,我點反對,直接也出來一個支持;有些點支持也同時出來一個反對!為甚麼沒有中立?因為有些東西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覺得都不可信.

[匿名] 骂吧骂吧不是罪 [211.139.121.*] @ 2008-4-15 9:00:43
看来看去,再看来看去,又看来看去。发现了:在中国,谈到民主,就会开骂,皆是“说匠”!
我就不骂,应该笑。笑着去砸一块不民主的人家的窗户玻璃。
有本事,让他急!

[匿名] 起来,不愿做....的人民! [59.61.48.*] @ 2008-4-15 9:13:25
从上到下看下来,似乎西方发达国家都在搞中国,看来必须要全民爱国才行了!必须要掀起新一轮更伟大的高潮才能解决问题!
高潮的标题:爱国!
方法:当然~是抵制!(能大规模游行当然更好,就怕政府不同意)
呼吁全国人民人人都争取做到:从现在开始!从个人开始!从我开始!

你看,我刚刚就收到了一条短信,它激昂地告诉我:5月8日—24日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的前三个月(注:这一句话的数学好像有点点问题,建议短信发起者低头思索下下)。所有人都不要去家乐福购物,理由是家乐福的大股东捐巨资给DL,法国支持藏独者甚众,甚至......(省略)

不过,以现在情况看来,法国还在其次,美国首当其冲,还有英德。。。应该还有,我们慢慢来揪。
看来,光抵制家乐福是不够的,我们怎么能放过沃尔玛还有它收购的好又多还有种种美国货法国货英国货德国货当然同时不能放过日本货。
我还有一个更好的建议,干脆彻底抵制西方文明不用电不用电脑不看电视不用手机。。。。让西方世界好好看看我们中华民族的坚强信念和不可辱之大无畏精神!对,让我们来彻底地展现大无畏!

我们就不信,整不服你西方!我们关起国门,我们同样可以在玻璃缸里遨游!

12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