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没看的悔死 下一篇: 清哥爱小T
一屁打过江
潇湘晨报专栏

一屁打过江
连岳
    人类的进步史某种程度上说是信息进步史,从造纸术、活字印刷一直到网络,其直接后果就是信息的成本降低,在信息与观念的交流中,人可以变得更聪明。如果现在大家还要找乌龟壳刻字,那花一年也出不了一期报纸,更不用说还会引发动物保住主义者的愤怒。
    信息流通的速度快了,比如现在地球上联网的人,几乎可以在事件发生的同时得到信息——当然,你的网络不能出问题——这样的并发症是假信息也会大量出现,真伪往往要经过验证和辩论才能得到,这个时间甚至还会拖得非常长,就像我们不知周老虎的结论何时会出。
    我作为一个媒体人,其实写文章的主要任务就是与人辩论,当然也会研究一点辩论的技术及禁忌。能把对手激怒,失去理智,这是方便的取胜术,也应用得最广。在任何一场激烈的辩论中,你都可以发现许多人唯一的武器就是不停地宣布和论敌的女性亲属发生性关系(偶尔也有性侵男性亲属的),这就是在乱你的方寸。遗憾的是,上当的人还是很多,所以许多辩论后来得不到更多的事实,最后沦落成双方炫耀自己的性暴力。不屑如此表述的一方则可能羞愤难当,不再说话。
    从纯技术的角度来看,先怒的那一方已经主动认输了,另一方大可欣赏自己的战利品。若发怒者没有彻底丢弃正常思维,一清醒,可能马上会发现自己处于悖论当中,反而会迅速接受合理的观点。
    下面这个故事可以做为战例:
    苏东坡一日觉得自己禅修大进,得意洋洋写了一首诗:“嵇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派人送到江对岸金山寺的主持佛印禅师。这诗的意思就不详细解释了,大意是吹嘘自己定力过人,讥、毁、苦、乐等情绪影响不了自己。
    佛印在诗作后的跟贴只有两个字:放屁!
    苏东坡看到回复后,气坏了,渡江指责佛印言辞粗鲁,佛印不认。苏东坡出示证据,你看,这上面“放屁”两字墨迹未干。
    佛印笑嘻嘻地说:“不是八风吹不动吗?怎么一屁打过江呢?”
    佛印在这场论战胜利中,就是成功地激怒了苏东坡,使其行为违背自己的主张。我们要汲取苏东坡的教训,在辩论中,若是怒了,就更得小心发言,那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比如爱国情绪从来都能让人有圣洁、高贵的感觉,忽然看到一个你认为不爱国的观点,此时最正确的做法是从逻辑与事实上去证伪,而不是一怒之下声称要强暴别人的母亲——这样别人怎么相信你能爱国呢?万一别人的母亲比你还更爱国呢?那么一个爱国者威胁强暴另一个爱国者,以证明自己爱国,岂不是得意坏了不爱国的旁观者?
    我的意思是说,辩论的道德与技术是合一的,逻辑与事实是唯一的判断者,脱离这个,只会让自己很被动,很被动。

上一篇: 没看的悔死 下一篇: 清哥爱小T

评论 (45) 按反序排列
 
[匿名] 国米情人:你的论点同样可用于“自由斗士”身上 [218.83.78.*] @ 2008-4-9 13:11:23
佛印在这场论战胜利中,就是成功地激怒了苏东坡,使其行为违背自己的主张。我们要汲取苏东坡的教训,在辩论中,若是怒了,就更得小心发言,那往往是最危险的时候。比如爱国情绪从来都能让人有圣洁、高贵的感觉,忽然看到一个你认为不爱国的观点,此时最正确的做法是从逻辑与事实上去证伪,而不是一怒之下声称要强暴别人的母亲——这样别人怎么相信你能爱国呢?万一别人的母亲比你还更爱国呢?那么一个爱国者威胁强暴另一个爱国者,以证明自己爱国,岂不是得意坏了不爱国的旁观者?

----------------------------------
这段话,用于某些“自由斗士”身上,一样是成立的;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3:12:24
同意。

骂完人后,我比被骂者还痛苦。

请连岳删除我在“罗格”一文后面的骂人贴。并向那位被骂的福建先生道歉。

以后,我要用理性论证“右粪”(此处泛指)的垃圾属性。

愿意声明一下,右粪不等于右派。

[匿名] Alucard.G [221.10.133.*] @ 2008-4-9 13:14:33
说的很好,任何时候都需要冷静的头脑。。

[匿名] 佛印 [124.254.8.*] @ 2008-4-9 13:22:22
佛印不能写“放屁”两个字,只能写“屁”这一个字。要不就涌“一屁过江”了。

[匿名] 佛印 [124.254.8.*] @ 2008-4-9 13:23:32
后面错了一个字。

涌,原本是“不是”。

[匿名] 哈拉 [58.49.252.*] @ 2008-4-9 13:27:40
来几句fuck asshole 也没什么
关键是要冷静的用脏话选宣泄情绪
同时冷静的用逻辑与事实击打对手

[匿名] …… [121.33.206.*] @ 2008-4-9 13:29:07
我现在最烦的就是那些骂别人“脑残”的“游记”……

[匿名] …… [121.33.206.*] @ 2008-4-9 13:30:16
鲁迅说:骂人脑残者,自己便不脑残么?

[匿名] guankan [124.193.171.*] @ 2008-4-9 13:32:13
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

好在大多数的中国人并没有被激怒,相信闹剧的最终结果,任哪个国家也讨不到好去。我们再保守一点,不要保护火炬,任他们闹去,任有私心的国家不作为去,任火焰熄灭,最好在别有用心的国家里发生所有能发生的事情。让奥委会去解决吧!我们作好东道主该做的,会有人来解决没有火炬的奥运、会有人来辨别谁对谁错,会有人来承担火炬闹剧的结果。我们只是承办国,我们不需要承担所有的责难,被动与主动何尝不是一步之遥!
最终,上帝的还是上帝的,凯撒的归凯撒去认领

没有怒火,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原则,这也是连先生的愿望吧!所以,不要只是一边的声音,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要尊重这个国家,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和方法。

[匿名] 这句话很可笑 [60.190.239.*] @ 2008-4-9 13:36:17
我们是一个主权国家,我们要尊重这个国家,我们也有自己的原则和方法。

请问你填过选票了吗?

[匿名] 这句话更可笑!! [124.193.171.*] @ 2008-4-9 13:45:53
你没有填过选票也不意味着你是外国人!别把自己放在民主斗士的十字架上,你可以在别的地方选择点燃自己,去照亮道路.但在这件事情上,你烧错了,烧早了.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3:51:05
令人尊敬的右派有,中国的刘晓波。令人尊敬的左派也有,中国的何新。
关键在于是否能从他们的发言中,体会到道理和逻辑。

但是能真正把热血投入自己的信仰的中国人,太少了。一个个活得太鸡贼了。说到底,不都是利益之争吗?

有没有一个中国的右派能像马丁路德金那样,用自己的生命呼唤平等和自由。有没有一个中国的左派能像格瓦拉一样,用自己的热血谱写革命和信仰。

没有,都是利益之争,或者是穷酸气的概念玩弄。信仰,是要喝血的,真正有信仰的人不要用别人的血去喂。

要说利益,我的最大利益是要喝水,西藏是中国的水源。你独立了,万一我喝不上水怎么办?

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见了ZD要爆淬。

从利益出发,我的观点应该被嘲笑吗?

[匿名] kobe [218.90.151.*] @ 2008-4-9 13:56:28
说的有理,实行起来很难
特别是在这个朝廷的统治下……

[匿名] Peter [124.78.192.*] @ 2008-4-9 15:01:04
一些五毛党的“理论”:

反对装甲车 = 支持ZD

没有信仰 = 只要利益

无知者以为天下全部是无知的、无耻的以为天下全部是无耻的。

当造神的迷信轰然倒塌之后,拜神论者“进化”成了切切实实的拜金主义者。在利益至上的推动下,权力可以用来不顾一切地掠取金钱,因为“利益”至上!廉耻又能直多少利益?信仰又值几文银子?

除了这些外,当代某些权力集团还无耻到了需要以五毛爪牙散布下流烂言来维持自己(看过那些中国影视中的描写国民党的特务、流氓及其手段吗?现在对照角色正是非常合适),这些下流烂言能起到什么结果呢?只能进一步证明需要这些下流烂言者更无耻、更加无能。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5:10:13
又他妈想骂人了。

不管别人说什么,上来就扣五毛的帽子。

条件反射了。

[匿名] 福建先生 [124.72.62.*] @ 2008-4-9 15:16:05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3:12:24
同意。

骂完人后,我比被骂者还痛苦。

请连岳删除我在“罗格”一文后面的骂人贴。并向那位被骂的福建先生道歉。

以后,我要用理性论证“右粪”(此处泛指)的垃圾属性。

愿意声明一下,右粪不等于右派。
--------------------
不需要你向我道歉。因为:
我被你划为“右粪”,而你心目中“右粪”的属性就是垃圾(这显而易见的您的情态就不需要争论了)。您怎么可以一边鄙视着人一边给你鄙视的人道歉呢?完了还会有轻松的高贵感。多重收益,真是高手。
道歉是张张嘴就好,不需要诚意的。“道歉”两个字在这里有没有被强*那个啥(*不敢写出来,不然又沦落成粪了),强*那个啥之后表现出赐了你*爱。


[匿名] 福建先生 [124.72.62.*] @ 2008-4-9 15:23:26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3:51:05
令人尊敬的右派有,中国的刘晓波。令人尊敬的左派也有,中国的何新。
关键在于是否能从他们的发言中,体会到道理和逻辑。

但是能真正把热血投入自己的信仰的中国人,太少了。一个个活得太鸡贼了。说到底,不都是利益之争吗?

有没有一个中国的右派能像马丁路德金那样,用自己的生命呼唤平等和自由。有没有一个中国的左派能像格瓦拉一样,用自己的热血谱写革命和信仰。

没有,都是利益之争,或者是穷酸气的概念玩弄。信仰,是要喝血的,真正有信仰的人不要用别人的血去喂。

要说利益,我的最大利益是要喝水,西藏是中国的水源。你独立了,万一我喝不上水怎么办?

所以我的观点就是,见了ZD要爆淬。

从利益出发,我的观点应该被嘲笑吗?
-------------------------------
大人物都很高贵有足够的资本让您尊敬。
而小老百姓因为缺乏“道理和逻辑”以及“热血”又还玩弄“穷酸气的概念”所以要么就闭嘴,敢说话就是垃圾。
首先,就不要让说话的自由和民主有被宽容的土壤,您在这方面是有贡献的。
您这么高贵强大,谁敢嘲笑您呢?

[匿名] 福建先生 [124.72.62.*] @ 2008-4-9 15:29:16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5:10:13
又他妈想骂人了。

不管别人说什么,上来就扣五毛的帽子。

条件反射了。
----------------
我不是 Peter ,我只想问问,“以后,我要用理性论证“右粪”(此处泛指)的垃圾属性。”您刚刚说了“右粪”、“垃圾属性”这样州官放火的话,接下来就气势雄壮地指责别人“扣帽子”,您对待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之大重来没有让您脸红过吗?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5:31:34
楼上语文不太好,有点儿前沿不搭后语。

你是上午和我互骂的那个人吗?怎么IP变了?

如果是你,我再次向你道歉。

右粪是有特指的,指的是没有经过自己独立思考,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掌握了“普世价值”,半懂不懂的自以为明白了“民主自由”,并且油然而生优越感。对宣扬“爱国”的其他人,不由分说就扣“脑残”“五毛”帽子的人。

右粪的讨厌之处,在于自以为占据了“普世价值”的制高点,对与自己观点不同的人用语言歧视。但前言后语看不出逻辑和道理。

只知道狂呼口号,“zf帮凶”“脑残”“五毛”,和只会喊爱国口号的左粪有什么区别啊。


[匿名] 小胖 [219.142.93.*] @ 2008-4-9 15:35:46
希望您不是右粪。

不过,您上午是不是一上来就指责我“脑残”,你依据什么指责我“脑残”呢?

您了解我吗?您看到过我的观点吗?

后页末页123
转到
共45行3页
发表评论
昵称: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