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岳的第八大洲 跳过导航链接
博客首页
给我留言
我的博客
上一篇: 我为什么是个乐观主义者? 下一篇: “爱国流氓”
让你变笨的爱国激情
潇湘晨报专栏

让你变笨的爱国激情
连岳
    “9·11”袭击以后,许多人(包括美国人自己)对世贸双塔里那些人在危急关头的表现赞赏有加。在楼梯里,逃生的人往下跑,消除队员向上冲,大家都只用一半楼梯,秩序井然,毫不冲突。而在一架被劫持的飞机中,乘客们甚至马上启动了微型民主投票机制决定下一步的对策。
    有这样处乱不惊的理性人群,加上制衡权力的参众两院,辅之以独立媒体力量——持续揭露并批评黑狱、虐囚案等一系列丑闻的,正是美国的主流媒体,美国军方虽然一再表明军队的主流是好的,但是媒体根本不理会九个指头与一个指头的关系,只把注意力锁定在那个坏死的指头上,从某种简单思维看,它们是居心叵测的反美势力——按理来说,狂热情绪不太容易在这种杂音很多的地方燃烧。
    可惜的是,“9·11”之后,在巨大的危机感及空前高涨的“爱国主义”情绪里,在袭击现场都能保持镇静的人群,却被一个笨人拖入了伊拉克战争的泥潭。小布什总统,为自己赢得了史上智商最低总统的名号,嘲笑他的大脑一直是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的保留项目,比如这个:昨天总统图书馆烧掉了,幸运的是,只损失了两本书,布什总统很伤心,因为其中一本他还没读呢。
    那本他读过的书是《圣经》,凭借简单的原教旨基督教固执并不停地恐吓美国人面临恐怖主义威胁,小布什总统获得了参众两院及民众的高度支持,同意他对伊拉克动武。萨达姆随时可能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攻击美国,不拿下伊拉克自然就是不爱国,曾经是多数美国人的坚信。结果直到绞死萨达姆也没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小布什出兵的合理性彻底消失。萨达姆在受审时说这些可怕的武器不过是他吹牛,他没想到的是,美国人竟然相信了。萨达姆善于用恐惧治国,却被小布什借力打力,利用他制造的恐惧感胁迫了美国人。
    从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到国际形象不佳的好战者,美国的形象在短短的七年里大幅下滑,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整个国家在危难关头过于相信自己的“爱国激情”,挤压理性讨论的空间,他们视为国家核心价值的民主制衡暂时失去效用。当然激情退却以后,最终纠偏的还是理性的声音,当时不那么“爱国”的人反而是价值捍卫者,美国民主党总统参选人奥巴马现在的一大票房号召力就是他从来都反对伊战,这足以证明他的理性,而曾经支持过伊战的希拉里,在这个问题上就很难自圆其说。
    美国折损了国家形象,花了天文数字的军费,它这七年来的每一个错误都值得其他国家引为前车之鉴,说实话,这些经验太过昂贵,其他国家可能支付不起成本。钱是一回事,理性及制衡不完备的地方,一旦小布什这样的人物掌握了“爱国激情”,可能就走上仇恨的不归路了,决策者尤其应该慎之又慎。
上一篇: 我为什么是个乐观主义者? 下一篇: “爱国流氓”

评论 (73) 按反序排列
 
[匿名] 撒拉迅 [222.248.2.*] @ 2008-4-16 10:15:51
言有所指。有些人反对法货。有些人反对蠢货。
反对 3
36 支持

[匿名] noup [219.232.62.*] @ 2008-4-16 10:19:42
太牛了
反对 1
10 支持

[匿名]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911是美国政府自己导演的 [116.1.41.*] @ 2008-4-16 10:24:35
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911是美国政府自己导演的,例如世界贸易大楼的倒塌速度等于自由落体的速度,撞击五角大楼的飞机既找不到飞机也找不到乘客的残骸,一座并没被撞进是47层大楼在几个小时像定向爆破一样的倒塌了,应该摄下现场的摄像头的录像全部被人拿走等等。太多太多不合情理的事情了。但是问题的关键是,为什么没有一个美国的主流媒体主动的去揭露这些问题?去怀疑过美国政府,而只有少数不入流的人在揭露?答案就是美国的媒体都是掌握在犹太人的大财团的手中,如果真的是阴谋的话,没有人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参预了其中?并且在小布什打伊拉克的时候,美国的媒体又有谁表现出来了理性呢?其实他们都巴不得打啊。因为有战争,他们的媒体才有更好的销路啊!

就算是今天,大多数的美国人都知道伊拉克战争是打错了,可是美国的民主制度纠正了这一点吗?没有啊。美国的媒体坚持了理性的坚决反战的声音吗?也没有啊。这与什么爱国主义有关吗?一点关系都没有啊。美国其实只不过是控制在美国的少数大财团的手中,他们控制了银行,控制了媒体,再通过这些东西,间接的控制了觉得自己是自由的美国人民。

当你生活的一切都是银行贷款给你的时候,请问你的一个银行的奴隶,还是一个真正独立了的人?当你面对的是由财团控制的媒体,你还有多少真正的自由和民主呢?
反对 71
18 支持

[匿名] ! [124.72.63.*] @ 2008-4-16 10:25:24
谢谢连岳的坚持,在狂躁的红色海洋中,一直支撑着一小片荫凉!
反对 6
26 支持

[匿名] Alucard.G [221.10.133.*] @ 2008-4-16 10:26:45
言之有理。。。
爱国情绪被利用,那是多可悲的事。。。
反对 0
19 支持

[匿名] 六没 [221.3.10.*] @ 2008-4-16 10:28:42
前一阵翻出一本很久之前的日记本,那时的我刚参加工作不久。本子后面贴着一张南方周末的剪报,是连岳写的一篇专栏文章。看到这张已经泛黄的简报,我很吃 惊:因为牛博网,因为厦门PX事件,我开始读连岳的博客和书有近一年的时间了,却没想到,原来我早就受过他的影响,更没想到,他的年龄只比我长了那么2、 3岁,见识却比我...让我羞愧。
就 象老六说的,“现在大家所在乎的那些事情,其实十几岁的时候就应该搞定,从此不去想它,把脑子腾干净,把学问做扎实,然后专心致志地去研究终极问题,哪怕 是一条蚯蚓,都可以用一生的时间去琢磨。”http://pigu6.ycool.com/post.1871452.html
我们一把年纪的人,连世界的真伪、对错都不知道,这该怪谁呢。
我居住的这个北方海滨城市,和厦门同样美丽,因为没有连岳,和PX项目一样的韩国化工项目在大张旗鼓、紧锣密鼓地开建着。”
反对 1
23 支持

[匿名] 我们 [219.232.9.*] @ 2008-4-16 10:30:35
小布什很蠢?其实这些观点都是世界舆论炒起来的,要我说,小布什很聪明,911和之后的反恐很好的转移了人们对国内经济关注的视线,减轻了小布什的执政压力,另外通过不断的海外派兵,强化了美国在世界上的强势地位,这点难道大家看不到?
反对 2
21 支持

[匿名] 连粉 [218.23.64.*] @ 2008-4-16 10:31:09
铲除暴君,一时确实难以从国际法那些繁文缛节里找到依据,但是却是基督教立国的人们热忱的理想。正如赖斯所说,任何地方的不公正都是对世界公正的威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布什的借口,而是萨氏的借口,是促使他走向毁灭的借口。
反对 2
12 支持

[匿名] 转自木木的博客 [220.181.67.*] @ 2008-4-16 10:31:40
中国从来不缺清醒分子,深刻分子,这些人不但智商发达,而且看问题总是要比一般人更独到一些,周全一些。比如,在30年代,当全民族的大多数都热血沸腾地投入抗战的时候,他们却在一边深刻而又冷静地思考着:如果不是因为政府无能,我们会受外族侵略吗?现在,我们为什么要听命于一个无能而又腐败的政府去抗日呢?如果大家都跟着去抗战,国内的矛盾和问题会不会被掩盖和转移呢?接着,他们又想到:日本人也是人,为什么要无缘无故地侵略我们呢?我们难道就不能相信日本人一次吗?为什么一定要用一种暴力对抗另外一种暴力呢?我们难道就没有值得反省的地方吗?等等。
他们什么都想到了,惟独没有想到自己该干点什么。于是,有人投奔了汪精卫,有人去了国外。

但抗战并没有因为他们的冷静而停止下来。后来,抗战取得了胜利,再后来,腐败而无能的国民党也垮了台。一前一后,抗战的胜利没他们的功劳,国民党的垮台也没他们的事。

这是历史,中国的历史。

所以,当我说西藏暴乱必须平定,如果你有意见,请直说,用不着和我谈什么人权。如果我说国外的那些藏独分子可恨,你有你的看法,也请直说,用不着来提醒我,国内的那些贪官难道就不可恨吗?当我说做人不能太CNN时,如果你觉得我说错了,请直接指出我错在哪里,而不要跑来说什么CCTV难道就是好东西?

如果非要争论,就象法官们常说的,“请不要说与本案无关的话。”目的是为了防止有人扯蛋,这是效率的需要。效率很重要,如果没有效率,这么多年来我们不会发展的这么快;如果没有效率,我们可能还停留在20年前的某个夜晚———给句痛快话,到底要不要动用部队?!

另外再加一句,新闻自由当然是好东西。但这句话要看是谁说的,江湖郎中也会说中医是个好东西。
反对 48
43 支持

[匿名] aa [203.218.188.*] @ 2008-4-16 10:36:48
你怎么知道世贸大楼里每边之用一半楼梯的?你怎么知道被劫持的飞机上还有微型民主投票的?是不是电影看多了把电影内容都当成真的了啊?不要过高估计美国人的素质。911时候纽约照样有打砸抢,新奥尔良水灾的时候也是一样。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

其实说道理就说道理,没必要非要美化一边丑化另外一边。
反对 28
18 支持

[匿名] 有些人就是太理性了,所以才卖国啊。 [116.1.41.*] @ 2008-4-16 10:38:49
呵呵,有些人就是太理性了,所以才卖国啊。不理性的人还真的不会卖国啊。

其实这些人的理性从来是对他人的,唯独就是不对自己,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究竟在干什么?
反对 17
16 支持

[匿名] 很多东西都不过是美国神话啊。 [116.1.41.*] @ 2008-4-16 10:42:21
你怎么知道世贸大楼里每边之用一半楼梯的?你怎么知道被劫持的飞机上还有微型民主投票的?是不是电影看多了把电影内容都当成真的了啊?不要过高估计美国人的素质。911时候纽约照样有打砸抢,新奥尔良水灾的时候也是一样。人的本性都是一样的。

其实说道理就说道理,没必要非要美化一边丑化另外一边。

很多东西都不过是美国神话啊。例如美国人会告诉你他们发家的神话,他们是依靠自由和民主发家的,但是,他们从来不会告诉你说,没有他们屠杀印第安人并抢走他们的土地,他们连搞自由民主的地方都没有啊!如果美国搞自由民主的基础是建立在抢来的土地上的,这不是对自由民主最大的一个讽刺吗?
反对 15
19 支持

[匿名] ?? [124.72.63.*] @ 2008-4-16 10:42:34
抗日战争=西藏问题??呵呵
战争时期=和平时期??呵呵
守业的方法=创业的方法?呵呵
西藏最近的问题相当于是战争时期么?
西藏地区和藏民们现在到底是怎样的?
对于当今的大中国来说,现在最需要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情绪么?强烈的排外仇外么?它已经在迅猛生长,我们还要继续大力渲染么?好处在哪里?
反对 4
26 支持

[匿名] ?? [124.72.63.*] @ 2008-4-16 10:47:25
另外再加一句,新闻自由当然是好东西。但这句话要看是谁说的,江湖郎中也会说中医是个好东西。
=============
新闻自由当然是好东西。但这句话要看是谁说的————要看是谁说的???甲说的才是对的?乙说的就是错的??
反对 0
17 支持

[匿名] 给句痛快话,到底要不要"吃粮"?! [220.181.67.*] @ 2008-4-16 10:47:46
给句痛快话,到底要不要"吃粮"?!

连岳先生可能不用吃粮的,那怕吃,也不吃中国粮。

连先生是“中国精英”嘛。还用和小市民一样“吃粮”?

:D :D
反对 36
5 支持

[匿名] 是谁在排外仇外? [116.1.41.*] @ 2008-4-16 10:49:38
对于当今的大中国来说,现在最需要的是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主义情绪么?强烈的排外仇外么?它已经在迅猛生长,我们还要继续大力渲染么?好处在哪里?

问题现在是谁在排外仇外?中国人现在想办好西方文明的奥运会,这是一个排外仇外的举动吗?中国人接受了西方文明的奥运会,为什么西方国家不能鼓励中国的这种对文明的开放呢?西方国家反而以此为人质,要挟中国要这样那样呢?为什么不能鼓励中国开好奥运会呢?
反对 13
3 支持

[匿名] 咕噜子 [159.226.43.*] @ 2008-4-16 10:50:12
1.对伊拉克的战争对美国未必是坏事
2.小布什一点也不笨
3.对伊开战美国的主流媒体全部是赞成的态度
4.抵制不抵制,都只是个人的选择,谁也不比谁高明,某些人也不比因此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
5.一个社会,总会有激进的,也会有理性的,这才是完整的——失去其中一样,社会多半会陷入偏执的状态。
反对 2
21 支持

[匿名] 。。。。 [124.72.63.*] @ 2008-4-16 10:55:18
匿名] 有些人就是太理性了,所以才卖国啊。 [116.1.41.*] @ 2008-4-16 10:38:49
呵呵,有些人就是太理性了,所以才卖国啊。不理性的人还真的不会卖国啊。

其实这些人的理性从来是对他人的,唯独就是不对自己,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究竟在干什么?
===========

这里出了一位很伟大的人,得出了一个很伟大的结论:不理性的人不会卖国!卖国的就是因为太理性了!

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究竟在干什么? ————你的意思,连岳不应发出呼吁大家理性的声音,应该发出大家要继续猛烈爱国猛烈造势的声音?这样才算爱国了,是不?
那么,这猛烈的红潮,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减少现在在国际上的尴尬么?
还是就跟西方断交,或者来一场大战?这样就更加彻底的爱国了是不?
你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到底是谁的思想会卖国??
反对 8
13 支持

[匿名] 现在中国人都想开好奥运会,这不是好事吗? [116.1.41.*] @ 2008-4-16 10:59:05
理性的分析一下,自己究竟在干什么? ————你的意思,连岳不应发出呼吁大家理性的声音,应该发出大家要继续猛烈爱国猛烈造势的声音?这样才算爱国了,是不?
那么,这猛烈的红潮,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减少现在在国际上的尴尬么?
还是就跟西方断交,或者来一场大战?这样就更加彻底的爱国了是不?
你的意思到底是什么??到底是谁的思想会卖国??

我是意思是,连先生应该先对自己理性一下啊。现在中国人都想开好奥运会,这不是好事吗?有谁讲了要和西方国家断交了。现在就是最激进爱国的人,都不过是想开好奥运会,这难道说不是在接受西方的文明,不是一种理性的表现吗?

[匿名] 我们 [219.232.9.*] @ 2008-4-16 10:59:43
1.对伊拉克的战争对美国未必是坏事
2.小布什一点也不笨
3.对伊开战美国的主流媒体全部是赞成的态度
4.抵制不抵制,都只是个人的选择,谁也不比谁高明,某些人也不比因此有众人皆醉我独醒的优越感
5.一个社会,总会有激进的,也会有理性的,这才是完整的——失去其中一样,社会多半会陷入偏执的状态。

---------------------
赞一个

后页末页1234
转到
共73行4页
发表评论
昵称:
我的博客地址:
内容: